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审核评估网>工作动态
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民族乐团在我校演出
来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网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0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创新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1213日晚,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主办,由省教育厅、中央民族乐团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共同承办的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音乐会,在我校三亚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王长仁出席,与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一同观看了晚会。

 

 

晚会以《瑶族舞曲》开场,表演者用具有民族特色的曲调为我们展现了海南少数民族独特的艺术体验;独奏曲《二泉映月》《牧民新歌》《木卡姆散序与舞曲》,从风光旖旎、风格雄壮的塞外草原,到南国小桥流水、细腻婉约的江南水乡,多姿多彩的各民族特色给在场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以中国传统乐器演奏的《西班牙斗牛曲》,中西合璧,让人回味无穷;琵琶独奏《十面埋伏》,出色的弹奏技艺和古代金戈铁马的城池场景,使观众仿佛置身于古代烽火狼烟的战场;《送我一支玫瑰花》具有新疆民族特色,与来自中原的琵琶交相成趣,弹奏出连接中原与西域地区源远流长的历史,体现民族团结的永恒主题的乐章;《悠远的歌声》《赛马》激昂的乐曲,让人身临其境在幅员辽阔、万马奔腾的草原,别具蒙古族牧民特色;《百鸟朝凤》用惟妙惟肖的吹奏,体现了传统乐器永恒的生命力。最后,《丝绸之路》合奏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展现新时代“一带一路”的主旋律,表达了新时代华夏人民对祖国伟大复兴前景的美好展望。

 

 

演出过程中,中央民族乐团主持人以幽默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师生们普及了民族乐器的相关知识,解说它们的功能及演奏方法。

此次演出活动,让师生们零距离感受到高雅艺术的魅力,受到高雅艺术的熏陶。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