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审核评估网>工作动态
陈锐在我校线上第一堂思政课主讲中国力量的来源和中国精神的展现
来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网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3日

313日上午,校长陈锐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在线上为全体师生讲授了题为《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同学们》的2020年春季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陈锐从中国力量的来源、中国精神的展现、青年学生的担当三个层面,为我校学生讲授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全国人民如何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陈锐在线上主讲2020年春季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陈锐表示,中国力量源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的巨大发展和绵延五千年的民族精神。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有力保证,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积累的物质财富和综合国力,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和中华文明的深厚内涵是我们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最大底气。

陈锐勉励同学们,要透过这次战“疫”,明确自己的责任担当。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给同学们上了鲜活而深刻的一课,我们在携手同心、勇敢面对、共克时艰的同时,也要看到危中有机,要把危难当作一次自己和祖国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契机。

陈锐还在课堂上介绍了我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措施和后续迎接的挑战,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一是加强防护,要继续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要求,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二是做好自己,要自主学习,自我提升,在抗疫中修炼品格;三是平安归来,要与学校保持密切的联系,严格遵守学校关于返校复学工作的各项安排,做好个人防护、返程规划和各项准备工作。

 

我校师生在线收听收看第一堂思政课

 

课后,我校学生纷纷点赞,在线上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思考:

17级市场营销专业陈娴雅同学表示,陈校长在课上,通过丰富的资料、翔实的图片、直观的视频等多种媒介,讲授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精神为世界所瞩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份份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书、一个个饱含责任担当的鲜红手印、一句句坚定有力的“跟我上”“我先上”让人动容。这场战“疫”里,那些看不见的病毒帮我们讲清了一个特别浅显又特别深刻的道理:灾难面前,我们同呼吸、共命运,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爱国的责任,就是保家卫国的责任,就是为了我们共同的福祉,去做自己国家的建设者和保护人。陈校长的这堂课,让我们身受鼓舞,受益良多。

18级通信工程专业赵海臻同学感慨地说,当我看到直播中神采飞扬,精神奕奕的陈锐校长,我的心里变得安定了。陈锐校长的谆谆教诲如春日暖阳照耀我心,当陈锐校长满怀期待的对我们说希望我们早日回到学校,学校已经做好准备等待我们返校了,不由得让我热泪盈眶。感谢陈锐校长对我们的关怀,感谢各位线上教学的老师们,我想对老师们说:老师,您们辛苦了!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坚定信念,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做新时代好青年!

16级新闻学专业李哲同学说,通过今天上午在线观看陈锐校长的开学第一课,我非常感动和激动!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是一段终将被世人铭记的历史,我们都是见证者!通过校长的讲述,我知道了热海大的家人们都一切安好,大家都为这次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有些老师和同学们更是奋斗在抗“疫”一线,我身为热海大人而感到自豪!

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郑柯同学说,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挺立,这就是顽劲儿。我们向“疫魔”宣战,全民都在“狙击”,每个人都是逆行者。对于个体来说,天降大任,苦心志,行拂所为,在危难中得以锻造,对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实践告诉我们:越是经历过艰苦环境磨炼的国度,生命力越是顽强,越是倔强,因为她的“根”深深地扎在“岩石”之中。我相信,在我们伟大共产党的领导下,此次抗疫战争一定可以胜利。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