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审核评估网>学校评建
线上学习不间断 思政教育不打烊——我校师生“云端”同上思政课
来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网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2日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各二级学院利用春季新学期第一周,围绕疫情防控科学、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知识,面向学生开展别开生面、形式多样的主题思政教育课,增强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受到学生普遍好评。

传递信心:砥砺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各专业班主任、辅导员通过精心录制视频等形式组织开展了以“敬畏生命、独立思考、承担责任”、做一个阳光的人等为主题的线上班会,为同学们讲述了疫情防控的基本知识,呼吁同学们理性应对此次疫情,鼓励同学们在灾疫面前应自觉担起社会责任,勇于担当,知行合一,积极传播正能量,为积极抗疫作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同时,了解同学们学习生活情况,对同学们进行学习引导和心理关怀,鼓励同学们在家勤勉学习,充分利用网课拓展自己。

旅游学院通过“学习通”APP平台开展“线上”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已开展的“旅游学院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课涵盖防控新冠肺炎公益宣传、《万众一心声援武汉》《中国速度》《疫情焦虑五个实用心理调节术》和《抗击疫情感动中国10大人物》等五方面内容,要求同学们自学结束后在课程讨论平台上发表心得体会。截止目前,旅游学院1599名同学已经完成学习任务,学习访问量5800多人次。

体育与健康学院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通过微信群、云班课等平台上传相关学习资料、观看视频和课件等方式开展线上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专题学习“弘扬中国精神——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生态环境学院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防疫情勇担当 聚人心”——生态环境学院党团员志愿者在家乡服务防疫一线》,宣传学院学生代表在防疫期间的先进典型事迹,彰显大学生党团员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组织同学们下载“学习强国”APP学习“人物”版块先进人物事迹,利用线上班会课在线选看《我和我的祖国》《红星照耀中国》《流浪地球》《港珠澳大桥》等影片,撰写“从疫情中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心得体会,培养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

创意设计学院提前准备好“生命的意义与我--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宅家的你重新思考”“以积极心态面对疫情防控”“爱国主义教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护知识科普”4个在线课程思政教学专题,通过电话、召开视频会议、音频会议、微信群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讨论,并要求各班将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思考当下形势以及肩上的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深挖战“疫”思政资源,精选“习近平: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压垮过”“我爱你中国:用中国精神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抗‘疫’夫妻档:最美的爱情是与你并肩作战”“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热海院师生原创抗疫歌曲,致敬所有逆行者!”“复旦大学开设的‘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视频资料”“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向大家讲述‘战疫中的家国情怀’!”等素材并及时将这些鲜活的战“疫”思政资源上传到蓝墨云班课空间,组织同学们在线学习,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传递关怀:直面新冠疫情,体悟生命意义

为了预防、缓解疫情引起的焦虑、恐惧等心理问题,民族学院结合当前情形为师生开展“活在当下”为主题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课,强调活在当下,才能展望未来,让同学们在疫情中调整好心态,顺应自然,做自己该做的事,做自己能做的事,正确的面对失去,学会专注,把握好生活的节奏。

艺术学院各班班主任组织召开防疫班会,提醒同学们要加强个人卫生和良好生活习惯,要求同学们高度警惕,不要存在侥幸心理,鼓励同学们加入最美逆行者自愿活动。

生态环境学院各班班主任、辅导员通过打电话或线上聊天方式向学生表达关心,通知同学和家人一起认真收看《健康第一课》防疫宣传片,不信谣、不传谣;组织学生观看《面对疫情,如何保持积极心态》视频,专门设立心理疏导热线,细心解答、妥善处理同学们的负面情绪和棘手问题,并将情况及时转达班主任、辅导员及时解决,做好经济、学业、心理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的关心和引导工作;对同学们加强人类生命共同体的教育,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人与人生死与共、和谐相处的生命关系。

   

外国语学院通过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微课堂推送疫情期间心理防护知识,提升师生的疫情心理判断及防护能力,保证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堂和就业观念教育微课堂,推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发布会》《担心疫情导致毕业延期、就业受影响,应如何排解产生的焦虑呢?请听心理学专家是怎么和您说的》等信息,教育2020届毕业生面对并接纳现实,以理性平和的心态来思考非常时期的毕业、就业问题,转变就业观念,积极主动参与各类线上招聘活动、求职云课堂等,让同学们相信隔空也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推送《长时间居家和父母产生矛盾,应如何解决家庭关系紧张呢?请听心理学专家是怎么和您说的》,教育师生在这长时间居家如何处理好家庭成员之间的各种关系。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同济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导组毕婉蓉主编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高校版)在学院网站发布,组织开展“抗击新型肺炎,筑牢心理长城”主题网络心理防疫教育,引导同学们正确面对疫情,筑牢心理长城,打好心理防“疫”战。

海洋信息工程学院通过“雨课堂”以新冠状病毒科学防控知识为主题开展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公开课,参加本次线上思想政治教育率达94%,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理学院通过微博推送相关疫情的知识、结合教师讲解等形式开展思政教育,让同学们了解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坚定信心。

 

传递责任:坚持刻苦奋进,不负青春韶华

海洋科学技术学院围绕疫情防控科学知识、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四个方面开展《抗疫,我们在一起》线上思想政治教育课,教育同学们要尊重自然、敬畏生命,身在隔离、心向世界,直面人性、审视自我,致敬英雄、牢记担当,引导同学们如何在这次场疫情中牢记热海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水产与生命学院各班班主任采用网络直播以及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给同学们讲疫情、讲大局、讲防护、讲要求,把学校延期开学、健康状况调查、网络课程、毕业实习、网上招聘、毕业论文答辩等相关文件精神传达给每位学生,引导同学们直面疫情,加强防护,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良好的心态、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到阻击疫情和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抗击疫情、珍爱生命为主题组织学生观看抗疫一线感人事迹、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撰写抗击疫情主题所思所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次大战、同时也为大学生思想教育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用好战“疫”生动教材,充分发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蕴含的精神力量、育人元素和生动素材具有重要意义,疫情防控期间云端上的思政课在师生中引发广泛共鸣。

水产学院黄海教授表示,通过这次班会,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更加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当代大学生在疫情防控面前,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和家庭的关爱者,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携手度过艰难时期,待春暖花开,重返校园,再续情谊。

民族学院李佳莲同学深切体会到,自从上了“活在当下”线上心理课,明白了与其焦虑,不如重视当下,总想着未来,不如当下行动。做好当下事,未来自然可期。

我校许多同学觉得,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虽不在战“疫”的最前线,但每天对自己学习的坚守,也是一份属于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也是对生命的敬重,更是对自己梦想的坚守,要向逆行者们致敬、学习,主动配合学校和所在地的各项防控措施,按时参加学校线上课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