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审核评估网>学校评建
我校组织师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
来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网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0日

39日下午,我校组织广大师生通过各种方式观看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直播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等,紧密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四门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我校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部署,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组织广大师生及时观看,同时结合当前全校开放的网络思政课,安排专任教师在课程中穿插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这堂思政课结束后,我校学子们纷纷通过各种线上形式发表了学习感想。

2017级海事管理专业学生王雨哲观看后感慨地说,这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想到了一个词“多难兴邦”。当国家面临困难时,领导者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指引,人民群众给予积极的相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即使面临困难,也能共克时艰。疫情终将结束,与祖国和人民相依、生死与共的爱和真情却将长存。在我们90后、00后中更应有大写的家国情怀,要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2016级环境工程一班吉训锴说,秦宣博士提出“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冯秀军博士提出“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一个个白衣天使坚守岗位,用血肉之躯尽一份绵薄之力,用小小的身躯与病毒赛跑,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悔的选择。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

20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陈涛说,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刻骨铭心,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面对物资的紧缺,全国人民动员起捐款、捐物的活动,每一个中国人民都在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从侧面也体现出了我国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我们能都在10天建立一个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短时间建出方舱医院,体现我国在面对突发卫生公共事件的行动迅速。

马克思主义学院丁然说,一场疫情大考,告诉了我们许多道理,我们的中国速度,引起了世界的赞叹,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行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强大力量。在疫情面前,我们要不断增强必胜信心,愈挫愈勇,在磨难面前,更能激发我们的爱国情怀和斗争力量。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