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派出教师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总结会
来源: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5日

4月9日至10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总结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以全面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促进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师范院校、教育评估机构、中小学的代表200余人现场参会。我校派出李巍副教授参加线下会议,会议同步开设近200个视频分会场,5000余人在线收看会议直播会议分别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北师大中国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主持。

教育部原副部长、认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利民表示,师范类专业认证立足于我国国情,秉持教育发展新理念,回应师范教育新要求,借鉴国际经验,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他充分肯定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积极进展与成效,希望教师教育战线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介绍了十四五期间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拟采取的新举措他强调,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教师教育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要进一步做好统筹规划、完善协同机制、提升认证水平、推进结果应用,以认证保障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强调,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评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质量的教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广东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华南师范大学、合肥一中等单位的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畅谈对于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理解,并进行工作经验分享,专家委员会委员进行了精彩点评,既有指导性又有针对性。

与会人员高度评价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三年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制度符合中国实际,工作体系合理有效,认证标准与师范教育发展高度契合,认证工作推动了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行业的沟通联系,可有效提升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培养能力,推动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

此次会议的学习,将对我校下一步高质量开展专业建设、认证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