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专题培训
来源: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2日

  11月30日上午,我校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线上“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专题培训。副校长杨兹举出席培训会议,学校党政机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各二级学院分管副院长、系主任等8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举办,旨在为高校提供全面了解全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及同类院校发展情况的服务,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评估中心主任范唯首先作题为《研制发布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她从质量报告的背景、特点、编制质量报告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工作思路、质量报告的社会反响等四个方面出发,突出强调了质量报告对高等教育评估和认证工作的正向指挥作用对高校本科教学和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 

  评估中心信息处处长吴四九以《共建共享“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推进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创新发展》为题,介绍了国家数据平台的建设背景、建设历程,指出国家数据平台通过集成高校的孤立教学状态数据,并通过分析、挖掘,达到服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高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提升教育质量保障信息化水平的作用。 

  质量报告研制团队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的别敦荣、陆根书、郭建鹏三位教授分别从质量报告的内容、从教学状态数据看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学生与教师调查三个维度对质量报告的研制目的意义、内容构架、分析应用进行了深入解读为高校做好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和深度开展数据挖掘、分析及运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最后,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做会议总结。李智调此次培训是评估中心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为高校发展服务这一理念的重要举措,并提出各高校要深刻领会发布质量报告的意义,要会用、善用、用好质量报告,要积极参与、认真落实、共同努力高质量完成质量报告工作。 

  通过此次培训会,可以帮助我校全面了解全国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现状,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指明方向。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