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质量管理
我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推进“教学活起来”“学生忙起来”
来源: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4日

近日,学校党委书记王长仁,副书记罗杰,副校长廖民生、杨兹举、王道儒、刘湘洪、茅云翔等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听课,教务处、教学督导等部门相关人员也分别听课。此次听课安排,旨在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上课情况,督查教风、学风建设情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校领导分别听取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食品工程原理》等24门课程,涵盖了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所有课程类型,包括公共基础课、通识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任选课、专长课,授课教师包括高级、中级、初级等不同层次的专业技术人员。每一堂课,校领导都做了听课记录,课后与授课教师进行深入交流。

校领导对授课教师们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授课时饱满的精神状态给予赞赏,对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和课堂组织形式表示肯定。并针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提高课程内容挑战度,提升课程建设高阶性、创新性,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进一步完善教学形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同时鼓励老师们积极研究育人方法,努力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开展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技能和课堂教学效果,从而构建一流课程体系,打造一流课堂。

本次课堂教学评价活动,各二级学院全员参与,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听课评课活动,课堂评价做到全覆盖,对“水课”现象进行全面摸底,为“金课”打造选塑典型,形成“学校领导全力推进,二级学院务实跟进,全体教师努力奋进”的“三进”局面,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真正让“学生忙起来,教学活起来,管理严起来”。

校领导深入课堂是学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一流本科教育改革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校领导关心教学、重视教学、支持教学,以教学为中心的重要体现,对引导教师重视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起到了推进作用。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