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质量管理
多措并举夯实本科在线教学质量管理工作
来源: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4日

按照教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本科在线教学全面展开。为提高本科教育在线课堂教学质量,达到教育部“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质量要求,学校多措并举夯实教学质量管理工作。

一是早谋划,定方案。根据国家关于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研判,开课前,学校多次召开线上线下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质量管理工作试行》,对质量管理的范围、质量要求、监控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

二是重安全,防事故。及时传达国家关于网络信息管理的有关规定,明确要求任课教师引用他人成果要标注出处,树立版权意识,加强个人隐私保护,杜绝泄露保密信息,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净化课堂环境,管理好选课学生,防止课堂教学信息泄露,遇到问题及时反馈,发现问题快速处理,最大限度降低损失,避免负面网络舆情信息。

三是措施多,责任实。通过实施校领导、部门领导、学院领导、教学督导集中检查观摩或者进入在线课堂听课,教学单位全面把关,教务处后台巡查,信息员定期反馈,学生评教调查问卷,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信息等诸多举措,建立了职能部门-学院-教师-班级四级在线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保障联动机制。与此同时,教务处、学生处联合开展教学秩序检查,教学管理队伍和学生管理队伍密切联动,加强在线教学课堂秩序管理,形成了职能部门宏观监控、学院具体负责、教师主体责任、学生评价反馈质量监控管理机制。

四是树标杆,立典型。为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专门研究,为开展好线上教学做了大量工作。任课教师认真准备课程内容,投入大量精力迅速熟悉和掌握了MOOCSPOC、雨课堂等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利用各类教学软件、学习系统、会议平台、聊天工具等软件系统,开展了各类直播教学、视频教学、录播教学、语音教学、投屏教学、图文直播、PPT直播、群聊教学、翻转课堂等远程网络教学活动,涌现出了一批深受学生欢迎的优质在线课堂,充分发挥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树立典型,推广在线教育教学经验,学校将专题报道一批先进典型在全校范围内交流学习。

通过以上措施,力争做到在线教学形式灵活多样,教学标准不降反升,教学质量管理保障措施得力,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达到实质等效。

 

                                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                                                                           

                                   2020424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