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质量管理
校级教学信息员工作简报(线上教学质量监控 2020年第3期)
来源: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2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校级教学信息员  

                     工

                         (2020年第 3期)

                        主办单位: 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        2020520

 

校级教学信息员反馈线上教学信息情况总结(5-12周)

我校学生于512-19日分批陆续返校,经过了两个多月的线上教学体验,总体上,学生反映我校大部分教师对待线上教学态度认真负责,老师们线上教学质量以及平台使用技巧都在不断提升,但与课堂教学的效果相比较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现对学生返校前线上教学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教学平台与使用效果:学生普遍反映我校老师们使用的教学平台过多、有点杂乱,有QQ、腾讯课堂、中国大学MOOC和慕课堂、学习通、钉钉、微信群、知到、云班课、雨课堂、智慧树、YY、课堂派、快手短视频、百度贴吧等;出现同一门课程的签到、观看视频、交流讨论、交作业、上传课件等每个教学环节均使用不同的教学平台。由于平台过多,学生容易搞混,导致学生一旦不注意信息就会出现未签到、漏课或漏交作业等现象。针对出现的问题教务处下文要求各二级学院限期整改,要求同一名教师的同一门课程的网络教学平台使用原则上最多不超过三个平台;但学生反馈的信息来看,还存在部分老师为了方便和不同平台使用的效果,坚持使用超出规定的平台,没有按教务处要求整改到位。比如计算机课和台词表演课同时使用两个软件,学生上课在两个软件当中切换来换去,非常麻烦,效果也不好。但同时学生们也反映公共英语的老师们采用钉钉直播授课的效果和课堂师生互动效果都非常好。

(二)教学内容及教学设计与师生互动:大部分教师能够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有计划地讲授教学内容。对于部分没有教材的课程,老师们会提前给学生推送讲课的资料、课件等,督促学生提前做好上课前准备。整个教学过程依托平台,通过课前推送资料、课件或布置任务、学生观看视频、完成测试、老师布置的作业等方式来完成;师生互动方面:学生反映大部分老师们都能及时地为同学们解疑释惑,比如逻辑学老师会安排小课堂和大家互动,提出问题及时解答,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公共英语课的老师们采用直播授课,课堂师生交流互动活跃,学生们反映非常好。学生反馈的亮点有:18秘书学会展策划课的于艳老师,直播与资料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举例分析,讲解十分细致到位,课余时间还关心同学们的生活,亲切平易近人。在课间休息时间,还给大家看看校园风景以及讨论一些欢快的话题来活跃气氛,这种学习方式深受学生的喜爱。还有符用宁老师,教学认真负责,上课过程中随时捕捉学生们的注意力、兴趣点,及时更新教学内容,这种授课方式,易被学生理解和掌握。

(三)作业布置与学生学习:学生反映大部分的老师都会给学生们布置课后作业,且作业量较为合理;学生学习主要靠自律,好学生总是按时签到、认真观看视频,积极参加讨论,按时完成作业;但有一些学生不签到、不观看视频、不参与讨论、不交作业,或只是挂在线上,做别的事情。

(四)教学效果与存在问题:1.教学效果。学生普遍反映线上教学因人而异,效果也会不同。如泰语的老师们通过各种细节设计,如课前露脸,课中弹幕常开,随机点名,适时推题,适当语音连麦,课间轻松音乐调节等方式,提升课堂吸引力,提高学习成效,确保教学效果落地;有些老师们的教学手段多样化且提供了很多新颖的内容和资料给学生;同时学生们也接触到一些名校和名师的精品课程,课程的质量水平高,课后练习效果好。2.存在问题。老师们不能及时的看到同学们对于教学情况的反馈,线上教学受到网络的限制,网络不稳定时,教学平台时常卡顿,影响教学效果;部分同学家里没有网络,只能通过手机学习,做作业找资料难,并且每天长时间看手机,眼睛疲劳酸痛,影响视力。手机流量用量过多,增加学生经济负担。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