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审核评估网>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自建近期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网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9日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审核评估相关工作,现就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各学院近期相关工作安排如下,请各学院认真落实执行。

一、工作目标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和学校有关审核评估文件要求,全面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自评自建工作,重点是各类教学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等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形成支撑材料,准备案头材料;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整改和建设;在自评自建的基础上撰写本学院《自评报告》。

二、工作任务 

各学院要按照审核评估范围要求,扎实开展自查、自评和自建工作,主要工作任务如下:

(一)撰写学院自评报告

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中的6个审核项目、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和学院特色项目为框架,根据“学院自评报告重点内容”(见附件1)所列内容进行资料的收集、整理、完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与提炼,参照“学院自评报告”格式要求(见附件2),撰写好本学院写实性《自评报告》。具体要求:

1.认真分析本学院的办学定位与目标,总结近三年来(可延伸到2013年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以来)的办学成绩,围绕审核评估“6+1”个项目框架,重点对专业建设、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举措、问题对策进行阐述,要求有总体情况概述、数据支撑和个案分析,总字数原则上要求2.5万字以上。

2.围绕“五个度”的主线,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做到项目不能少,要素不能丢,要点可综合;主题要突出,理念要到位,事实做支撑,优势须找准,问题要写透。每个审核项目下须有存在的问题及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篇幅不少于篇目的三分之一。

(二)整理支撑材料

在撰写《自评报告》的同时,要根据“学院自评报告撰写重点内容”(见附件1)所列内容进行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完善,本学院审核评估支撑材料目录格式和参考内容见(附件3),做到“材料少而精,关键是支撑”。构建整理编目的具体要求如下:

1.支撑材料目录共分三级来编目——

1)一级目录:“审核评估范围”中的审核项目。例:1.定位与目标。

2)二级目录:“审核评估范围”中的审核要素。例:1.1办学定位。

3)三级目录:“审核评估范围”中的审核要素所涉及的支撑材料。例:对应“1.1办学定位”中两个审核要点共有N个支撑材料,可用1.1.1-1.1.N进行编目。

2.所需要的支撑或佐证材料,材料名称可自行确定,需围绕目录主题,简洁明了、说明问题。若同一材料支撑不同要素,需复印后分别放在所需位置归档,不能用“见支撑材料XXX”方式存档,每盒归档材料要有封面和材料目录。

3.资料的收集应尽可能将相关原始材料收集齐全,对应“支撑材料目录”栏目不应有空缺,目录中所列支撑材料,原则上按“审核要素”分盒建档,由各学院集中存放备查。

4.材料时限。涉及学院事业发展的业绩支撑材料(如“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等)的时限自2010年起;涉及教学管理过程性、连续性的支撑材料(如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等)的时限原则上自上一轮合格评估结束即2013年起;涉及国家级、省级和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和教学成果奖,以及师生发表论文(或文化艺术作品)、出版专著(教材)、申请发明专利、获得各类重大奖励等代表较高教学质量、育人水平的成果材料可不受时间限制。

(三)整理教学档案

各学院要结合自评,对本学院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各类管理文件进行全面、系统地整理、汇编和归档。

四)加强实验室管理

各学院要结合自评自建,加强实验室教学管理。

1.实验室档案材料整理。档案材料做到有目录、有原件,以文件盒装好存入本实验室备查。

2.实验室设备及环境整理。各实验室必须从以下4个方面逐一落实:

1)做好信息上墙工作。各学院应统一规划,负责做好学院内各实验室的“实验室门牌标示”及“实验安全操作指南”、“学生实验守则”、“重点实验设备介绍”、“实验室介绍(包括主要教学内容及教学目标介绍)”等公示的完善工作;

2)优化各设备的位置。保持实验室内设备摆放规范、符合安全规则,环境整洁;将明显影响教学的实验室内未起用或暂不能用的设备移至仓库,防止将标明是实验室的房间当仓库用;

3)完善实验室水、电等材料的保障。保证实验室设备的完好率,保证实验室内每台实验设备能当场演示实验;

(五)加强日常教学管理与教学质量常态监控

各学院的自评自建工作要与日常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监控相结合,在收集整理材料、建立健全规章的同时,严格日常教学管理,发挥学院教学督导作用。组织教师公开课、示范课等多形式的课程教学研讨活动,尤其做好同行评教活动。探索案例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学习效果。

(六)加强引导性问题研讨

审核评估针对评估的项目、要素设计了100多个引导性问题(见附件4)。这些引导性问题,一般围绕“做什么?如何做?效果如何?问题如何?如何改进?”五个方面展开,既包括定性内容,也包括定量数据。要求各学院根据本院办学育人实际,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研究,拟订回答提纲,为访谈、座谈作好充分准备。

(七)加强整改建设

各学院要针对自查、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建设工作方案,各学院自身能整改建设到位的应及时整改,需要学校协助整改建设的,把整改建设方案及时报学校评估办,由学校组织和协助进行整改建设。特别是针对“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和“质量保障”等审核项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各学院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积极主动、持续有效地进行整改,充分体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理念。

三、工作要求

(一)按时完成各项自评任务

近期自评自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各学院根据本通知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自评自建工作计划,做好任务拆解与分工,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扎实高效地推进本学院的自评自建工作,及时向学校评估办提交自评自建相关材料。

1.学院《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目录纸质版由学院院长和教学院长签字后,于2020831日前报送至评估办(行政楼314室),同时报送电子版材料。

2.近三届届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整理归档于2020925日前完成,近三届课程考核材料等其它教学档案要求在20201017日前完成。

(二)加强自评自建工作督查

学校评估办将根据学校评建督查计划组织课程考核材料、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实验室建设、教研室建设等专项检查,以及学院自评自建工作全面检查,要求学院院长向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做工作汇报。

 

附件:1.二级学院自评报告撰写重点内容

         2.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院自评报告目录

         3.二级学院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参考目录

         4.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评建工作办公室

                                                                                                                                                                                                                                                                                                                                                                                                                                                                                    202048

 

相关下载
附件1:二级学院自评报告撰写重点内容.pdf
附件2: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院自评报告目录.pdf
附件3:二级学院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参考目录.pdf
附件4: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pdf